景枫

生活充满着悖论,如同玫瑰也是荆棘。

【本非】裁缝铺

裁缝铺老板本杰明×罗公馆小少爷罗非



没有人不知道东街那家做西装的裁缝铺。老板脾气好,活儿细,料子也精致,做出来的西装那是一等一的好。价格不菲,找他定做的人却已经排到明年元月了。

 

本杰明把来取西装的客人送到门口,瞧见路边停着的罗家的车。他摘掉挂在脖颈的皮尺,将它仔细折叠好放进口袋里,才走上前去。“罗小少爷今天怎么有功夫来我这?”

 

罗非这才不慌不忙地走下车,戴上黑色呢帽,转身吩咐司机先回去。“这不眼瞧着天就凉下来了,今年冬天的衣服也该准备着了。”

 

罗非刚回来的那段时间,整个法租界都流传着这位留洋归国公子哥儿的风流韵事。本以为这位小少爷会在法租界搞出个什么大名堂,谁知道本人似乎不像传言中那样,除了偶尔跟三五好友出去玩玩儿,其他时间几乎都耗在街上,街上的各种店铺算是让他全认了个遍。

 

现在的生活可不若头些年那般清苦,那些个洋人的坚船利炮可送来了不少好玩意儿。这法租界现在搞得可真不错,咖啡馆、酒楼还有首饰胭脂铺什么的搞得有声有色的。

 

只是他回来这么久,也没找到一家合心思的裁缝铺,之前留学带回来的西装没剩几套新的了。听家里的佣人说,东街新开了家裁缝铺,罗非决定去看看。刚进去,罗非一眼就看到挂在墙面上的那几匹布料,在其他裁缝铺里没瞧见过,估摸着是进口货。目光下移,一个带着套袖的青年正伏案裁布。罗非挑了挑眉,走上前轻轻敲了敲桌面。

 

认识本杰明以后,罗非一年四季的衣服算是有着落了。罗非本打算雇本杰明当罗家的私家裁缝,却没想到被本杰明拒绝了。“承蒙罗少爷抬爱,只是我从小就想开这么一家裁缝铺,半途而废恐是不好。若是罗少爷有需要,我随时可以到府上为少爷量体裁衣。”罗非听完点点头,便也没强求。

 

……

 

“今年还是跟往常一样,每种款式两件?”本杰明抬手把罗非让到座位上,煮了杯咖啡端来,便转身去给他选布料去了。

 

罗非拾了罐里的两块糖丢进咖啡杯,用小勺搅拌了两下:“嗯,我相信你的眼光。”本杰明拿了几匹布过来,“看看这些料子喜不喜欢,不喜欢我再去挑。”

 

上等的洋布,一种只有一匹,只够做一套西装。本杰明从来不做两套完全相同的西装,所以每年新到货的布料都是紧着罗非先挑,挑剩下的,才陆陆续续挂在店里供其他人选。

 

“不错,今年的样式都挺新的——这种格子的再多做一套。”

 

“知道了,那我们先量尺寸吧。”本杰明掏出口袋里的皮尺,示意罗非脱掉外套。罗非站到本杰明面前打开双臂,任由本杰明用手指将皮尺固定在自己身上,严丝合缝。

 

“最近生意可好?”

 

“托罗少爷的福,还不错。”本杰明说的倒不是客套话,不说罗非给他介绍的商贾名流,单是罗非每年额外给他的各种服务费用就够他几个月的开销了。不过也是因为本杰明平时没什么爱好,除了在店里做衣服,也就喜欢上街买两本书回来念念。

 

测量的时候难免会有肢体上的触碰,本杰明比罗非大约高出半个头,旁人看上去倒像是罗非被半拥在本杰明怀里。本杰明显然也注意到了这点,他抿抿唇,拿起桌上的纸笔把测量的数据一一记录。“罗少爷最近是不是又瘦了,腰围比今年夏天小了差不多一个码。”

 

罗非耸了耸肩,表示他完全不知情。可以说本杰明比他自己还要了解他身体的变化和各种小习惯,比如插口袋习惯插哪边,火柴盒习惯放在哪个口袋等等。本杰明总是能将缝份的厚度控制得恰到好处,绝不会让他产生任何一丝不适。

 

“对了,本,这个月能不能先做出一套来。”罗非对镜子整理着衬衫领问道。

 

本杰明给罗非递西装的手顿了顿:“怎么?罗少爷急着穿?”罗非伸手穿进一只袖子,“下个月初要去参加赵家小姐的生日宴。”本杰明抬起西装的另一只袖子让罗非穿得更方便些。“好,我记下来。”

 

罗非转过来面对本杰明让他帮自己整理西装:“说是生日宴多半又是想选个金龟婿。本不想去的,只是最近跟赵家有诸多生意上的往来,不去就说不过去了。”罗非从去年开始接触家里的生意,虽是玩票儿的性质,但总要做出点样子来,可不能平白让别家看去笑话。

 

“行了,你忙吧,我就先走了。”罗非扣上帽子,转身出了裁缝铺。

 

“罗非。”除了私下和罗非去酒楼的那两次,本杰明很少会直呼罗非的本名。

 

罗非刚踏出门的脚又收了回来,语调听上去要比刚才轻快几分:“嗯,怎么了?”

 

“之前你说……想让我做罗家的私家裁缝,现在还作数吗?”

 

“随时恭候。”

 

 

(完)


————


每次搞完本非心情都会十分愉悦hhh

评论(12)
热度(80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景枫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