景枫

生活充满着悖论,如同玫瑰也是荆棘。

【本非】落魄侦探


点心铺老板×侦探

本杰明第一人称

是之前写的小片段,因为没什么剧情就一直没发出来hhh

 


我路过北街时看到他一个人坐在巷子深处的石阶上抽雪茄。于是就这么站在巷子口看他抽完了整支雪茄。他没发现我,摸出火柴盒想再抽一支,晃晃火柴盒,已经空了。鬼使神差地,我走进去把自己的给他。他看了我一眼,接过火柴盒抽出一根擦燃,道了声谢。

 

我解开西装扣坐到他旁边,被太阳晒过的石阶没有那么冰凉,还坐得住。我也点了一支雪茄,反应过来和他抽的是同一牌子时有点恍惚。一时无言,各自抽着手里的雪茄。他没有询问我任何事,我也没有主动回答任何事。

 

街上的叫卖声、车声不绝于耳,把巷子变得更加清冷。他眯起眼睛盯着头顶细窄的天空,看淡云流过的尾痕,看燕子停在屋檐的细小震颤。而我看他眼中的一切。

 

夕阳过后夜幕沉降,夜风中带了点初夏的气息,像被白天阳光炙烤过的焦味。我和他中间隔着两点的猩红。或许错过了最佳开口的时点,我们依旧沉默,除了他中间又找我借了两根火柴。

 

没有人经过巷子,就好像这里没有出路似的。

 

这个角度刚好能望见月亮,挂在黑夜里,小小一弯,其中的阴晴圆缺令人心安。我转头去看他,发现他也盯着月亮,不知在想什么。我又抬起头,不过总归是不同的,这里的月亮和外面的。

 

后半夜他拿出油纸包着的蝴蝶酥,抛出我和他之间第一个疑问句。要来点吗?我摇摇头向他道谢,犹豫了一下跟他说那是我们店里的点心。

 

蝴蝶酥很好吃。他说。

 

谢谢。我说。

 

语言被吞入深邃夜色,不及虫鸣和风吹叶片的声响。

 

 

在我抽掉雪茄盒里的最后一支,清晨如约而至,石阶染上晨露弄湿了西装下摆。侦探起身,抖掉大衣上的点心残渣,一言未发地系好扣子,将毡帽调整到适宜的角度,撑着手杖离开了。

 

等回到北街,他又变成那个叱咤上海滩的侦探,在一桩桩迷案中自由穿行,在万人瞩目中扼住罪犯的咽喉。闪光灯将他困在真相的世界里无处可躲,劣质的人造光线刺穿他单薄的身躯……他却用高傲也是最谦卑的姿态欣然接受这一切。

 

我看着他的背影逐渐没入混沌雾气,将台阶上的火柴盒揣回口袋,湿冷的空气让我不禁打了个寒颤,很难想象曾有人在这里停留过。我呵出一口白雾,搓搓几乎冻僵的双手,抬起头,淡白月牙隐在泛红的流云之后寻不到踪影。太阳缓缓升起,盯久了觉得眼睛又酸又胀,我站起来整理好衣襟,转身,往南街走去。

 

 

 

突然发现我已经写了一年法医和侦探的故事啦,第一篇是去年四月末发的。

没想到自己能坚持做一件事这么久,真好,觉得有点开心。


评论(13)
热度(36)

© 景枫 | Powered by LOFTER